close

星期天中午,跟朋友一起去餐廳聚餐


隔壁桌的,似乎是家庭聚餐吧


有幾個小朋友跑來跑去的


我們也聊得很高興


突然,我聽到一個長輩對一個小女孩說:妳看,妳都不乖乖吃飯,弟弟在笑妳了


我就跟望爸小小聲說:弟弟真無辜


台灣的教育習慣總是喜歡拿別的孩子來刺激自己的小孩,特別是兄弟姊妹之間


於是,小小的討厭種子埋在孩子心中逐漸發芽


然後,小弟弟、小妹妹就成為無辜的犧牲品


從小的出生一開始,老大就容易被冷落(有看過新的麥當勞廣告就知道)


甚麼都被叫說要讓小的,玩具要讓小的,好吃的東西要讓小的...沒有別的原因


就只是因為老大是老大


還記得汪培珽在書裡寫到一句話是:事情只有對錯沒有年紀之分,深得我心


我也一直秉持著這樣的原則來教導兩個孩子


當我拿妹妹來告訴望某些狀況時,一定是正面的,比如:妳看妹妹很愛你啊,很喜歡妳啊


而不會用負面的說,你看妹妹在笑你了,你這樣妹妹會討厭你...


用負面的話語,結果只會讓被比較的那一方更加深恨意


我常說,手足之間如果會有欺負、暴力的行為,就是大人的態度出問題


但是,台灣的教育就是很愛用比較的方式


為什麼別人都怎樣怎樣,你都不會


為什麼隔壁的小孩那麼有肉,你的那麼瘦


為什麼那個誰的小孩吃飯都吃很多,你的小孩吃一點點


為什麼、為什麼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
既然我們大人都不喜歡被比來比去,就不要再把這樣的模式又灌輸到下一代去


希望每家的兄弟姊妹之間,都是很和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ndy9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